从宜昌玫瑰城小区看小区垃圾分类工作开展情况

 

玫瑰城小区概况

玫瑰城小区是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的一个新楼盘,2015年11月入住,共分为三期,40万方,设计住户2800户,一期二期已经建设完工,第三期还在施工中。目前为止,已经装修入住800户,其中约600户常年居住在小区。该小区有一部分居民是夷陵区党政机关退休人员,有一部分是稻花香(乡镇企业)职工的团购房,也有一部分乡下人员,为解决子女上学购房。

 

该小区物业管理由宜昌市信泽物业承担,2019年上半年,在夷陵区物业局的指导下开始组建业委会,目前业委会还没有正式运转。

 

该小区在业主入住时,即2015年11月,就在夷陵区垃圾分类推进办公室(夷陵区环卫处)的推动下,开始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创造“环卫+物业”的生活垃圾分类模式。该模式得到宜昌市城管委的认可,成为夷陵区垃圾分类工作的亮点。2016年以来多次接待上级部门和各地来宾的参观。建设部、湖北省住建厅、宜昌市城管委等有关领导都曾多次到该小区指导垃圾分工作。

 

环卫+物业的工作模式

根据夷陵区环卫处的资料介绍,环卫+物业的模式,改变了以往单一的物业管理模式,与区环卫处对接,在小区内设立了分类联办室,将小区内物业公司的保安员、保洁员、管理员增加一个身份,同时转变为垃圾分类宣传员、引导员、督察员,每周进行专业培训。小区宣传员每月根据单元楼分组走访入户,发放宣传手册、分类袋,现场讲解并演示分类方法。引导员在对小区进行日常清扫保洁的同时,还负责检查居民在分类投放点投放垃圾的准确率,在发现居民没有进行分类或分类准确率低时,及时进行现场指导,待正确分类后再投放进垃圾分类桶。

 

区环卫处补助物业经费,由物业公司聘请分类督导员,每人每月2600元,该小区共有3名引导员。区环卫处每季度对小区生活垃圾分类联办室工作人员进行业务管理培训,现场指导相关工作人员台账记录方法,采取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的方式对小区物业公司的台账进行监管,对台账记录内容进行抽查,确保台账记录的准确性。区环卫处要求小区分类联办室工作人员每月最后一天通过工作联系群报送工作进展情况,根据反馈的数据进行研究,对于出现的问题,区环卫处召集社区、物业相关人员进行分析,共同制定阶段工作计划,实现良性发展。

 

小区垃圾分类工作开展情况

 

硬件投入情况

作为试点小区,该小区的硬件投入比较到位。每栋楼的下面都设置有垃圾分类宣传牌,和四分法240升垃圾桶,分类桶旁设置有洗手池。小区内专门设有垃圾分类办公室,办公室外有可回收物堆放点,还配置有智能发袋机,该发袋机是在2018年按照宜昌市城管委要求配置的,但到现在基本没有使用。

 

小区垃圾分类宣传情况

小区内的垃圾分类氛围浓厚,随处可见宣传垃圾分类的元素。据信泽物业经理介绍,2017年共发放宣传资料430余份,并在小区内张贴垃圾分类宣传海报20余份,在小区内组织开展垃圾分类活动7场。2018年继续上门宣传和组织大型活动多次。2019年,借由小区成立党支部以及宜昌市开展的“绿色二十一天习惯养成“开展了2次大型垃圾分类宣传活动。

 

志愿者活动情况

小区在垃圾分类办公室内设置有志愿者活动站,在小区成立党支部的时候,将小区内的党员登记为志愿者,六五环境日小区内开展大型活动的时候,举行了小区志愿者宣誓和分发“美丽家园”志愿者背心的活动。

 

志愿者活动情况

由于是在开发中的小区,有空余的地点,物业公司在小区内,远离业主的地方,设置了一个开放式厨余堆肥点。2018年12月,物业公司工作人员在社会志愿者的指导下,用小区内的厨余垃圾和落叶进行了一次堆肥尝试,当次处理厨余垃圾约500斤。虽然该堆肥点仅仅只进行了一次堆肥,但是作为一个就地就近处理厨余垃圾的点,接待了多次参观者。(截止2019年12月,该堆肥点还在进行,但是没有纳入日常管理,也没有得到相关部门的推广。)

 

引导员的工作情况

按照环卫处的要求以及公示显示,引导员的工作时间是上午7:30-8:30,下午19:00-20:00。据引导员周女士介绍:业主丢下来的垃圾大部分没有分类,少部分如果分类,也需要她把厨余垃圾破袋后,投放到厨余垃圾桶。

 

玫瑰城小区生活垃圾分类经费投入情况

按照区环卫处的统计,小区生活垃圾分类投入包含两大方面:基础及配套设施和后期运行费用。基础及配套设施投入114080元,包含垃圾袋自动发放机一台、装修垃圾屋、垃圾分类宣传栏、垃圾分类引导牌、垃圾分类宣传手册及240L分类垃圾桶。后期运行费18760元,包含分类督导员、台账登记簿、定期培训宣传费用、信息维护费。以上两项合计174928元。

 

环卫处认为,基础及配套设施投入属一次性投入,按照5年折旧计算,考虑运行用电和日常维护费用,年资金投入在22816元左右,不考虑工资增长和物价上涨因素,该小区第一年投资费用为197744元。按小区入住800户计算,每户在垃圾分类上的投资为247.18元。如果按照环卫处报表938户计算,则每户201.81元。

 

小区现状与分析

八月初再次到玫瑰城小区时,发现了一个很大变化:原来的四个垃圾桶变成了两个,其他垃圾和厨余垃圾。这种变化,说明环卫处也是在探讨中,分类桶的设置更符合居民的生活习惯,可回收垃圾由物业人员收集暂存后,送回收公司。

 

究其原因我们认为:

1.宣传不到位,没有真实地走入居民家里。

2.小区没有真正的志愿者,缺乏专业的志愿者持续不断的可对居民就像宣传教育。

3.没有监督处罚,分与不分垃圾没有区别,垃圾分类没有转变成为居民的自觉行为。

这样的试点是很理想的,我们也可以从中发现其以下亮点:

 

亮点一、物业公司提供资源回收暂存点,邀请废旧回收公司入住小区。这样的构建模式,打通了环卫体系和资源回收体系之间的断点,舒畅了回收物的循环线路。

亮点二、物业管理与环卫处作业无缝对接、相互融合。居民分类、物业人员引导和二次分拣、环卫处进行督导,特别是可以就地就近消化厨余垃圾,可以极好的体现居民共建。

亮点三、能够近距离动员居民。环卫的服务体系对接物业,物业承担动员居民的职责。这样的分工协作,放大了物业与居民之间的联系,也更加方便动员居民。

 

垃圾分类需要前端分类、中端运输、后端处理完美链接,才能有真实的成效。环卫+物业的模式比较接地气,也容易操控和把握,但是最终的做使还有待于开一个长期宣传教育,最后依法强制执行。《宜昌市垃圾分类管理办法》的出台,会促进宜昌的垃圾分类,包括玫瑰城小区的垃圾分类有质的飞跃。

 

感谢万科公益基金会

对零盟政策调研项目的支持!

点击阅读原文:从宜昌玫瑰城小区看小区垃圾分类工作开展情况

 

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