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动员精细化管理--厦门市前埔南社区的实践案例

关键词:社区各相关方职责、撤桶并点、精细化台账、入户动员、多方宣传联动

【背景】前埔南社区是厦门岛东部的成熟社区。2017年底,社区居委会针对当时缺乏系统性思路、垃圾投放点位多而管理困难、督导员队伍缺乏自信心和专业性、居民对目前垃圾收运情况不满等问题,引入专业的第三方公司,协调、指导社区各方开展垃圾分类工作。

【案例概要】进入社区后,第三方公司帮助社区居委会、物业、业委会、督导员、居民志愿者、街道等各方建立工作组,在联合调研、制定计划等工作逐步开展的过程中,明确各自的职责和定位。社区从古兴里小区开始,完成了撤桶并点,以参与率、投放准确率等实效性指标为导向,通过台账大数据掌握每户居民是否已经养成分类习惯,并且与居委会、志愿者、督导员入户动员精准结合,只对尚未养成习惯的居民进行上门沟通,随着分类的居民越来越多,动员成本也越来越低。社区始终注重人与人之间的交流,通过“邻里益站”建立宣传阵地兼志愿者招募平台;通过绿色市集、“零废弃日”、回收日、红桶日,提升整个社区的零废弃文化氛围;而家校社联动则超越了一般性宣传,通过垃圾分类打卡,真正让孩子带动了整个家庭形成分类行为习惯。2019年之后,由于工作人员前期全程参与,居委会的专业性提升,开始成为社区分类工作的主导方。

【效果】社区的垃圾分类实效性指标稳步提高,厨余垃圾分类参与率85%左右,准确率65%左右;其中作为标杆的古兴里小区参与率达到90%以上,准确率70%以上。

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