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考评机制--厦门市区级第三方垃圾分类监督考评案例

关键词:垃圾分类考评、效果导向、居委会、公示排名、政绩挂钩、专业建议

【背景】在《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所规定的46个重点城市中,从2018年第二季度起,厦门市连续6个季度获得住建部垃圾分类工作考评排名第一。厦门市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措施包括:由市长挂帅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管行业就必须管生活垃圾分类”、在党建引领下进行全方位宣传、居委会牵头开展精细化社区动员等。而考评也是厦门市垃圾分类领先全国的最重要措施之一。

【案例概要】厦门市注重居民知晓率、参与率、投放准确率等效果指标,明确这些指标的定义和检查流程,把考核落到实处;主要考评对象不是垃圾分类公司,而是居委会,这就让后者承担起在社区分类动员中协调物业、业委会、收运单位、楼门长、督导员等各类相关方的职责,发挥主导作用;垃圾分类考评结果通过地方主流媒体向全社会公示,并作为单位和个人创文、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对各级政府各单位起到了很强的激励和督促作用。

思明区位于厦门市的核心区域,该区除了主管部门自己考评之外,还引入了厦门好猫生态中心提供专业的第三方考评服务。厦门好猫采取多项措施保障考评过程的公平公正,还通过考评找到具体问题的症结,向考评对象提出有针对性的改进建议,并借助数字化手段和互联网+,自动生成考评日报,与主管部门高频高效沟通,及时解决问题。

【效果】思明区每个季度的考评平均分稳步提高,2019年相比2018年,其他垃圾平均日清运量减少了16.6%,厨余垃圾分出量增加了16.7%,考评措施起到了重要作用。

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