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农贸市场果蔬垃圾收运处理

关键词:农贸市场、果蔬垃圾、固液分离技术、多方受益

【背景】作为南方特大型城市,深圳天气湿热,土地资源紧张,农贸市场果蔬垃圾容易腐烂发臭,如何处理是一个不小的挑战。深圳市采用合理的技术路线,设计出让主管部门、市场管理者、商户、环卫清运方、垃圾分类公司等多方都能受益的机制,为这一问题的解决提供了成功经验。

【案例概要】深圳福田农批引入第三方玉清泉公司,协助市场中的商户做好果蔬垃圾分类;并在现有环卫设施基础上增加了大型压榨设备,对纯净的果蔬垃圾进行固液分离,压榨出的液体排入下水系统,而留下残渣后续进行单独处理。由于分类是在商户凌晨上货、最需要腾出档口空间的时候进行,因此得到了商户的大力支持;市场也因此更加干净整洁;环卫清运方需要清运的垃圾量大大降低;同时也减少了垃圾的运输处理成本。更大型的海吉星农批则由朗坤公司派人从市场垃圾转运点直接挑选出纯度较高的果蔬垃圾,运往该公司运营的龙岗区果蔬垃圾处理厂进行集中厌氧消化。农贸市场果蔬垃圾具有量大、集中的特点,只要设计合理的技术路线和激励机制,完全可以实现多方共赢基础上的分类收集处理。

最需要腾出档口空间的凌晨时段协助将分类好的果蔬垃圾及时清走。

【效果】福田农批每天分出40吨左右果蔬垃圾,清运量减少80%;海吉星市场每天可分流30-50吨果蔬垃圾,避免进入焚烧厂、填埋场。

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