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 零废弃的中国实践——19日论坛实录

 
 

 

废弃的中国实践--2015垃圾减量与分类论坛暨中国零废弃联盟年会于12月18-19日在南京举行。19日的内容更加多元,上午参观南京志达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在栖霞区的垃圾分类小区,下午则是面向零废弃联盟成员的年度总结会。
 
垃圾分类社区参访
 
 
 
 
 
志达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开展的社区垃圾分类覆盖了8个区,33个街道,85个社区。社区垃圾分类设置蓝绿积分系统,蓝积分通过可回收物获得,兑换农产品和生活用品,绿积分通过厨余垃圾回收获得,兑换鸡蛋。这些社区每日都对厨余定时定点收集,可回收物及积分兑换活动则每周定时段开展。
 
在金尧花园小区我们主要参观的是其厨余收集以及积分兑换鸡蛋活动情况。这里居民按户计卡,每户每天早上参与投放一次厨余垃圾计1分,积3分可换1枚鸡蛋。我们看到计厨余积分的阿姨将每户的垃圾过秤,用于直接统计厨余的每户量以及计算每日厨余总量,旁边放置厨余收集桶,参与的居民熟练的将厨余垃圾破袋倒进桶内,顺手将袋子放入旁边的黄色垃圾桶。另一侧,积分换鸡蛋则排成了长龙队伍。
 
 
金尧花园
居民用厨余积分换鸡蛋,排成了长队
 
在青田雅居社区,我们参观了可回收物收集及兑换农产品活动现场,可回收物按照回收物品种和重量计,志达公司给居民开具相应金额的收据,居民可凭收据金额,直接在农产品换购活动中直接兑换蔬菜。活动现场我们看到,回收的物品不只有较高价值的回收物,如PET瓶,报纸等,还有价值很地的玻璃等,这些低价值回收物只有在量大的情况下,才会有企业愿意接收,因此小回收商不会收集和购买。
 
 
青田雅居
可回收物按市价称重计额
 
社区目前分类收集的统计数据还没达到完全智能化,志达公司正在开辟互联网技术,实现厨余垃圾在称重时直接传输入电脑系统。
 
零废弃联盟年会
 
 
 
 
19日下午的零废弃联盟年会,同样吸引了很多非成员的参与。回顾了2015年的工作内容以及2016年的发展计划,2016年零废弃联盟将有工作人员专职运作。同时,还布成立了零废弃基金,今后对零废弃联盟以及成员的发展将有更多的帮助。
 
年会上,秘书处和成员还分别提出了2016年的联合行动计划,形成了十二五垃圾管理规划评估及发布、垃圾焚烧公众参与中心、零废弃宣讲计划、园林垃圾资源化行动、零废弃(学校)教育计划、零废弃通讯社计划等行动工作组,将在后期逐步推进行动进展。